以理想为远方,砥砺前行——记文传学院2014届学生杨婷考研奋斗路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

杨婷,陕西宝鸡人,2014年7月本科毕业于安康学院中文系,2018年7月硕士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憧憬中的追寻

这个夏天,她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四年前的夏天,她从安康学院毕业,这四年经历的种种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二零一零年,她与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一样,历经了高考。带着对故乡的不舍,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更多的是对即将所学文学专业的热爱,她来到了安康学院中文系。

新的城市,新的气候,新的饮食,新的同学……在这里,一切都是新鲜充满活力的。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暂的兴奋过后,更多的是对平淡生活的思考。教室、宿舍、食堂,生活在三点一线中切换着,在这样周而复始之中,每个人的生活慢慢产生了差异。大三时,同班一位男同学以高分通过家乡在编教师考试,同宿舍的好朋友们已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公务员的复习,闺蜜也曾告诉自己要考语言学的硕士。杨婷开始扪心自问,自己到底在追寻着什么?单单是学业的完成,还是想要一个新的开始,达到新的高度?古人言:“山长水阔,触处思量遍”如果说一个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没有一点要改变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面对闺蜜、舍友以及同学的改变和行动,杨婷立刻意识到自己已经明显地退步,她开始思虑:目前的起点不是那么的高,甚至可以说有些失望,但如果继续停留在原地,只会和奔跑者拉开更大的差距。她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列成表格,量化分析,结论是自己擅长写作和思考,她明白了自己一直追寻的彼岸在哪里——读研,继续深造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埋进了她无比炽热的的心田。

孤独中的坚守

种下一颗种子容易,如何使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才是最困难的。杨婷说,确定好考研的目标后,教室、图书馆是她每天必去的地方。看着同自习室的同学们踏实认真地复习,自己亦不敢丝毫懈怠。复习的日子是平淡乏味且困难重重的。天不遂人愿,二零一四年,即使总分超过国家线30分,但因为英语成绩没有过线,她遗憾落榜。这一年夏天,校园的栀子花如期开放,四年的欢声笑语皆因毕业而从这座城市里消失。

步入社会工作还是继续坚持“二战”?这是个严肃的问题!外界的压力、落榜的挫伤、从未有过的孤独、不断地怀疑自己能力……一并侵入了这个看似柔弱的姑娘身体里。二零一四年六月,熟悉的同学们都离开安康奔向了各自的方向,杨婷向他们挥手告别,这一刻,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落寞。然而,她在收拾书本时,再一次看见了老师、同学们之前写的激励话语,这些文字触碰到她真实的内心:这些困难怎么可能使她忘记初心!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个人,一座城,继续前进!因为她坚信,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

杨婷说,十分感谢文传院的恩师们,在安康复习的时光,老师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平日里亦师亦友的郑继猛老师,学术大前辈戴承元教授,专业过人的杨运庚副教授,给人如沐春风般感觉的孙鸿教授,文艺暖男梁卫华副教授,和蔼可亲的杨静老师……许许多多的恩师,犹如乌斯怀亚的灯塔,指引着杨婷在考研路上正确前行。

带着各位老师殷切的盼望,杨婷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她知道自己的身后有数十位老师在鼓励她、支持她,促使她坚定理想目标,不断努力。

前进的道路艰辛且漫长,与友相携而行好过孤军奋战。杨婷说,要感谢闺蜜,顺利读研后,一直鼓励她,给予她关心;还要感谢志同道合的研友,这位外语系的姑娘为了帮助杨婷克服对英语的恐惧,强制杨婷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与自己英文交流,敦促杨婷每周独立完成两篇英语作文……

经历了高中三年的酷暑和寒冬,带着当年对文学的热爱,经历高考拿到安康学院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二零一五年的春天,经历考研再来一年的痛苦和压力,她拿到了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唐宋文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这一刻,她笑了,是如此的开心,在这漫长的一年,只有强大的心态去面对、去克服、去努力,她才能获得最后的那一张鲜艳的录取通知书。

喜悦中的自勉

西北师范大学,地处兰州,位于祖国西北偏北。在这里,知识的学习、思想的交流、观念的转变,并没有因为地缘性而闭塞、落后,恰恰相反,在硕士研究生这样较高的平台上,她的眼界更加开阔,交流内容更加丰富,神秘的敦煌文化、多彩的地域文化、专业性的古籍整理等等……都使她获益良多。正因为这样,她觉得自己在追寻知识的长路上,还需要上下求索。读研期间,她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宋代词人诗集校注工作,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并参与了西北师范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两岸研究生学术论坛,所提交论文《< 蓼园词选>的词学特点》获得优秀学术论文。

她将在这个栀子花盛开的季节毕业,这一次,她带着毕业的喜悦、兴奋,带着步入社会的激动、热情即将打开人生的新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未来她将从事何种职业,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安康的五年,兰州的三年都将是她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激励她在人生路上不断奋进。

(撰稿/杨婷 摄影/杨婷 审校/梁卫华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