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寻找心中的梁家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阅读次数: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并深入学习《梁家河》中的大学问,6月28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陕南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展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寻找心中的梁家河”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秘书学系教师及十余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崔瑜主持。

首先,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带领大学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给全体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于咏梅首先结合马克思生平,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中的地位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背景,并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消亡和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必然性。然后,她以哲学的视角,对《共产党宣言》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从《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出发,阐述《共产党宣言》的世界历史理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政党建设应遵循的原则和共产党人的使命,并激发在座党员教师积极思考,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引领下,文传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进一步挖掘梁家河“精神食粮”,深入学习梁家河中的大学问。郭洪丹、杨明贵、胡少山等三位教师紧紧围绕学习《梁家河》纪实文学发表了自己的感言。郭洪丹从《梁家河》中打动自己的章节为切入点,引导大家通过《梁家河》这扇窗户,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他身上的宝贵品质;杨明贵结合自己的学习抒发内心的真挚情感,希望党员教师要深刻理解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体悟人民领袖初心,感悟《梁家河》的大学问、大道理,汲取其中的思想营养、精神动力;胡少山结合《梁家河》中所反映出的执政理念入手,分析了对基层干部、基层政府的现实启示。

在作家李春平教师的指导下,以侯永洋、符晶晶为代表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阅读心得,有的说体会,有的讲感想,有的谈理想,有的表决心,气氛十分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在梁家河的峥嵘岁月,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学习它,可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众人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会教师及学生均表示将继续保持这种学习的状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追寻我们自己心中的梁家河。

撰稿/王薇薇 摄影/吕勃岐(网络与新媒体2017级学生) 审校/崔瑜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