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六十六)——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孙鑫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新疆支教之行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孙鑫赴新疆伊犁州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孙鑫,男,陕西汉中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青团员。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实习。

 

    

 

今天九月份前往新疆实习,现在已经实习了两个多月了。我向往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气息,何况是新疆这个充满魅力的地方。

你眼中的支教是什么样子?我很多伙伴眼中的支教,是在黄沙漫天的日子里,带着一群蓬头垢面的孩子,拿着脸盆背朝黄土面朝天,祈求老天下一点点能洗脸的雨,或是每天夜里拿着手机对着星空,在院子里一圈一圈地兜着,寻找那一小格微弱的E的信号。在我那些曾经一起旅行的朋友眼中,我大概要过上就着夺命大乌苏,撸着沉甸甸的红柳烤肉串,吸溜着新疆大盘鸡里玉带面条的美妙日子,每天的终极命题就是,思考今天要吃烤全羊的哪条腿,或纠结选“一羊九吃”里的哪一吃?

事实证明,“想太多”和“爱思考”是两回事。现在已经是2019年,整个中国都在飞速发展,当然新疆更不会例外,它正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快速发展。

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风景很美,每天上下班随手一拍都是特别美的风景。新疆的工作任务比较重,教师的工作强度是远远高于内地的,节假日、周末加班非常普遍,对我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有较大的考验,不过我也早已做好了来新疆吃苦的准备。但是,我所在的学校,总是感觉每一个老师都从早上忙到晚上,干着各种各样的活,却很少能看到这个学校有实质性的发展和成长。作为实习生的我们总是被扳成两半用,在学校里总是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哪里需要就去到哪里。我们是愿意吃苦的,但我们希望,我们所吃的苦是值得的,是有成就感的,是有意义的。

我喜欢这边的学生,因为他们是美的。从内到外,总是让人感觉很舒服。他们都是很好看的孩子,个个长了双会说话的大眼睛,长到让我窒息的睫毛,冲你扑闪一下,心都要化了。同时也是很干净的纯洁的充满生命力的孩子。在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这片土地上的希望。

 

    

 

他们会不听话调皮捣蛋,但他们也会总是给你惊喜,时不时的从兜里掏出各种各样的小吃,某天上午,你的办公桌上会多一张,随着对你关心和祝福的卡片。哪怕是周末,不管走到哪里,在这些孩子没有穿校服你完全记不得他们的样子的时候,他们都会在人群中立刻认出你,大大方方的喊出老师好。有时候你都能感觉到,这些孩子愿意将一切最好的都毫无保留的给你。这个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去新疆,就好像去当兵一样。去了你可能会后悔几个月,但是如果不去,可能会后悔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