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六十七)——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陶润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半个地球的相遇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陶润赴新疆伊犁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陶润,女,陕西省铜川市人,共青团员,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学生。

 

    

 

如果人生是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旅行,那么这次的实习生活必定是充满意义的一次。不同的选择便会有不同的经历,也会有不同的成长。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想我应该去寻找属于我的旅行。

秋高气爽的9月,我一路追着太阳跑,途经辗转来到了“塞外江南”—新疆伊犁。而我被分配到了伊宁市的潘津镇中心学校担任九年级的语文老师,这对刚拿到教师资格证的我来说任务艰巨,但我知道这对我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由于学校的师资力量不够,学生已经连续两周没有上语文课了,我便立刻投入到了教学工作当中。当我带着喜悦,期盼和紧张走进那一扇门时,看到学生脸上挂着质朴的笑容,听到整齐洪亮的“老师好”这一刻,心中充满感动,看着他们炙热的眼神,我告诉自己要扛起这份责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四个月的实习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做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乐趣。在实习过程中,我遇上了很多阻力,比如我带的班级好多学生都不会说汉语,根据他们的情况我不断的改进我的教学重难点,将基础知识作为课堂中的重点。当学生们带着懵懂的眼神看着我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不能只是把知识传授给他们,还要让他们彻底的理解才行。只有如此,才能慢慢的让他们自己独立完成,培养独立思考,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就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更要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和技巧,希望他们每个人都不断取得进步,每次看见他们可爱的笑脸,就像看见每天的太阳一样温暖,我爱他们,就像爱我自己一样。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又到了离别的时候。在这四个月里虽然有苦有乐,但最多的还是收获,这次实习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也让我感受到了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是多么的不容易。我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实习机会,也很幸运能够来到这个学校实习。本次实习将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也将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和最美好的回忆。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来到新疆,不管是为了这群可爱的孩子,还是为了自己,总之我觉得都是值得的。这是一场美丽的旅行,有可爱的孩子们、有美丽风景、有诱人的美食……那么这一趟旅行,依然是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