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六十九)——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徐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西向而行

——2016级汉语言文学徐程赴伊犁州顶岗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徐程,女,陕西西安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青团员。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实习。

 

    

 

我与新疆的缘分,一直都不曾减淡过。我小学曾有一段时间在伊宁度过,而那段经历深深改变了我。而如今实习,我又再次来到新疆、来到伊宁,度过我人生中另一端重要的时光。或许伊宁,便是我梦绕魂牵的第二故乡吧。20199月,我和学校其他一百多名同学踏上了前往新疆的列车——当窗外的景物由熟悉变得陌生,由葱葱郁郁的深山密林变成黄沙漫漫的戈壁沙漠,由熙熙攘攘的城市再到千里无人烟的无人区,一路上白昼越来越长,车上的同学们都笑着说我们是在追逐着阳光,一路向西

经历三天两夜的跋涉,最终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宁。我和其他院系的两位同学跟随着老师前往我们的实习学校——伊宁市第五中学。

学校地处汉人街,紧靠喀赞其民俗街,来到五中,学校领导为我们开了个简短的欢迎会后,带着我们熟悉校园环境、学校工作流程。学校领导考虑到我们还没有实际教学经验,加上所带的是初中,难度颇大,所以并未安排我们直接上课,而是为我们安排指导老师,让我们先听一周的课,有所准备后,再正式上岗。

到五中的第二天,便是教师节,这是也我以实习教师的身份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这样的开端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而在刚刚过去的短暂而又漫长的两个月里,我体会到做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的不容易。913号,正是中秋节。学校领导担心我们离家太远、思念亲人,便在教师食堂里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中秋宴,同时也为我们接风洗尘。

学校通过青蓝工程选派了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老师为我们指导,我的指导老师是八年级语文组的严静兰老师,严老师教学能力突出、专业素养扎实,对我帮助非常大。在见习的一周里,通过旁听严老师的课,让我熟悉教材,也让我将在学校里学习的教育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行动。

我所带是八年级的语文。虽然我在之前一周的准备时间里,听过严老师的课。同时也备好教案,对自己所讲的内容有一定的理解和准备,但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上讲台、面对学生时,我还是不免感到紧张,甚至有些许恐惧。严老师耐心地指导我,每周都去听我的课,发现并指出了我在教学上的不足之处,但也肯定了我的可取之处,使我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努力改正,提高教学水平。在这段时间里,我的教态、语言、板书、提问技巧、与学生互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对教学环境和课堂节奏的把握上更加得心应手、胸有成竹。

除了教学工作之外,我的实习生活也丰富多彩,每周二跟着语文组的老师外出到其他学校听课,通过感受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思路,能让我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使我拓宽授课思维与视野,快速成长起来。在学校开展的“阳光体育大课间”里,我也与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跑步、锻炼。

我和朋友们利用中秋节、国庆节的假期,到不同的地方去游玩,领略大美新疆——赛里木湖美丽而深邃的湖水,库木塔格沙漠金黄的沙丘,天山幽深曲折的峡谷,国门边陲的霍尔果斯,连绵起伏皑皑白雪的群山……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距离我们离开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而在接下来这短暂的两个月里,我要更加努力、认真,同这里的学生们一起成长,不负这一段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