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七十九)——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叶瑶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阅读次数:

新疆支教心得体会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叶瑶赴伊犁州实习感悟

个人简介:
  叶瑶,女,内蒙古乌海人,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升本学生。20199月以安康学院实习生的身份赴新疆伊犁自治州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

 

        

 

起初听到我要去新疆实习的时候,父母不放心,但他们还是选择支持我这个决定。在97日这天,我们踏上了赴疆实习之旅。从安康出发去伊宁,这趟火车走了三天两夜,这是我坐过时间最久的一班火车。在火车上遇到了很多一起去实习的小伙伴,我们都怀着期待的心情,想着自己的实习生活会是什么样,虽然人在火车上,可是心却早已飞到了伊宁。

 

    

 

9号下午到达伊宁,天气虽然冷,但是看到伊宁市教育局的领导,还有各个实习学校的老师们拉着横幅在等待我们,我的心里都是暖的,感受到了这所陌生城市对我们的关怀。我听到我被分到了伊宁市第十八中学,学校老师接我们回学校,在路上,学校老师不仅给我讲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还给我讲解新疆的风土人情,让我心里的疲惫一下子消散很多。到学校吃过饭后,便带领我们回到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宿舍,宿舍内的一切干净整洁,并且也为我们实习生铺好了床铺,还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生活必需品。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热情,让我在新疆的第一个晚上睡得格外安心。

到了伊宁市第十八中学,经过了一天的休整,我们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师生,早上九点二十开始了我来到这里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在新疆听到国歌是一个奇妙的感觉,师生共唱国歌,在孩子们嘹亮的歌声里,我感受到了学生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对祖国的强烈的归属感。回到办公室,看到孩子们在老师办公桌上放的板蓝根,上面贴在让老师注意身体的小纸条,我感受到了师生间浓浓的情谊,也对这份工作充满期待。

实习初期我的工作主要是,听指导老师讲课并做笔记,学习指导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步骤,吸取教学经验。在实习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教师工作的辛苦,为了国家的民族团结和孩子们的未来,他们住户走访,结对认亲,青蓝工程,值班备勤,即使自己没有晚自习也依然在办公室陪伴学生,加班更是日常,在这里我看到了,为人师者的伟大,他们身上的付出与热情,深深影响着我。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更让我对教师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指导老师让我准备九年级上册的《孤独之旅》进行试讲,这是我的第一堂课。在上课之前,我脑海中演绎了许多次上课的场景,我该怎样导入新课,我该怎样才能让学生理解我上课时的内容,我该怎样才能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但是,一站上讲台,看着下面的学生,我开始紧张了,脑海中之前演绎的场景都忘得一干二净,只有照着书读照着ppt读,但是下面坐着的学生们却在积极的配合我,回答我的问题,用他们的眼神在鼓励着我,慢慢地缓解了我紧张的情绪。我这第一堂课讲的不是很好,课堂上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指导老师指出了我教案上的不足和讲课中出现的问题,给我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得第二堂课明显好了很多,上台不会那么紧张了,我也有余力走下讲台去关注学生的掌握程度。经过这两次试讲,我收获颇多。
时间过得飞快,两个月眨眼间过去了,我不仅认识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更体会到了新疆人的热情与真诚。每次遇到书记的时候,书记总会问我们住的怎么样,饮食方面习不习惯,每一次的询问都是他对我们实习生的重视。办公室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一步步学会如何如何去给学生上课,如何去用一种学生更好理解的方式讲述知识点。经过老师们耐心的指导,我能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渐渐的我适应了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换,体味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苦。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仔细地备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次教案,积极向指导老师学习,把握好每次上课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

在工作之余,我也会跟着学校老师去看一看伊犁的极致风光。初次见到赛里木湖,我被“她”的美震惊到了,:“她”温润的躺在天山山脉中,宛如玉宫里的琼瑶天池,又如一块蓝色的琥珀,纯净、圣洁、一尘不染,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西来之意境,世外之灵囊”“四山吞浩森,一碧拭空明”,赛里木湖,海天一色,涟漪轻动,让我流连不去。
这次实习,不仅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让我体会到了新疆纯美的风土人情。回顾这两个月以来的工作生活经历,有初到边疆时的喜悦、有遇到困难时的失落、有得到鼓励时的感动、有获得收获时的欣慰,让我收获了许多,也让我成长了许多,既锻炼了自己,又丰富了人生阅历。我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贡献给边疆教育事业,我感觉非常荣幸。

新疆之旅,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