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之四――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我的大学,我做主 从《外国文学》中思味人生”主题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1日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31日下午4点,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一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举办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五讲。文学与传媒学院邸玲老师为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做了题为“我的大学,我做主――从《外国文学》中思味人生”的主题讲座。

邸玲老师以“斯芬克斯之谜是什么?”作为讲座切入口,围绕“文学于生活的重要性”以及“文学对于大学生活的启示”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强调文学对于生活的重要性体现在“娱乐”和“认识”两个方面。文学既可以帮助我们排遣现实生活中的无聊、压抑、苦闷,帮助我们度过那些孤独的漫漫长夜,还能够让我们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帮助我们重新认识生活。

接着,邸老师围绕“文学对于大学生活的启示”进行深刻阐述。结合凌晨四点灯火通明的哈佛校园,就“如何度过这四年大学生活,在这大学四年中应该如何做”这个问题做出解答:她号召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应该努力成为“自由”的、宽容的、健康的、优雅的、有爱的大学生。她强调作为学生首先应该明白到大学来的目的,并尽力去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在大学这个集体里生活,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为他人考虑。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读书思考真正做灵魂与外在统一的优雅。最后她祝福同学们用爱去度过圆满、幸福的大学四年。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将文学作品与大学生活相互结合,即帮助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了解,同时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专业目标、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