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表彰贾平凹 李春平代表全省作家致词祝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8年12月09日 阅读次数:
     2008年12月5号至7号,贾平凹《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表彰暨陕西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讲话,副省长郑小明宣读表彰决定。
     在12月5日上午的表彰会上,郑小明副省长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对贾平凹长篇小说<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进行表彰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对贾平凹为陕西文学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通报表彰,并奖励人民币10万元。
胡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贾平凹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我省广大作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出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是继路遥《平凡的世界》和陈忠实《白鹿原》之后,陕西作家第三次荣膺中国文坛长篇小说的最高奖。贾平凹为陕西争了光,进一步奠定了我省在全国文学艺术界的地位,是对我省青年作家的鞭策和激励,必将对我省乃至全国文学艺术创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贾平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陈忠实专门发来贺信,并对青年作家提出了殷切希望。
     我系副教授、当代著名作家李春平代表全省作家致词祝贺,李春平表示一定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以老一辈作家为榜样,在新形势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附:李春平致词全文
 
在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茅盾文学奖表彰
暨陕西青年文学创作会议上的致词
 
作家代表    李春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作家朋友、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今天因文学而美好,因贾平凹而美好,因老友新朋的欢聚一堂而美好。
值此全国人民认真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贾平凹获第七届茅盾茅盾文学奖表彰暨陕西省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开幕了。这是我省文学界的一次盛会,是推动我省文学事业继往开来的一次动员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全省作家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刚刚过去的日子里,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揭晓,我省作家贾平凹先生的《秦腔》获得这一殊荣。这是继路遥、陈忠实之后,我省作家第三次获得茅盾文学奖,使我省成为全国唯一三次获得茅盾文学的省份,这充分展示了我省的文学实力,展示了我省作家在中国文坛的影响力。贾平凹先生所取得的文学成就,不仅仅属于他个人,属于全省文学界,也属于中国文学界,既是陕西的文学财富,也是中国的文学财富。贾平凹先生获奖,是全省作家的光荣和骄傲,是陕西人民的光荣和骄傲。陕西文学事业也因为贾平凹先生的杰出成就而大放异彩。在这里,我谨代表陕西文学界的全体文学同仁,向贾平凹先生表示热烈祝贺!
      盛世兴文,文兴则邦盛。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和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为今天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契机,也给广大作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和更加丰富的创作源泉。陕西自古以来就有优秀的文学传统,新中国建立后,造就了柳青、杜鹏程、王汶石、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一批文学大家,他们傲然屹立于中国当代文学史,成为我们学习的典范。现在,又有一支年富力强,思想活跃的青年作家队伍,大家精力充沛,上进心强,正是集中精力学习、创作的年龄,正是出成果出精品的时候。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落实省委“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全面振兴陕西文学的重要举措,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互相学习、切磋技艺的良好平台。作为我个人,我要充分利用这次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并以此为契机,向文学大家学习,向经典名著学习,向现实生活学习,向同行同道学习,精心打造对得起读者、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陕西文学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