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步步高》获得柳青文学奖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9年04月07日 阅读次数:
      陕西省第一个省级文学奖――柳青文学奖诞生,全省共11位作家获奖。中文系教师李春平创作的长篇小说《步步高》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4月2日在西安常宁宫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先生为李春平颁奖,并对李春平表示热烈祝贺。
     柳青是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深入生活、贴近时代的文学精神在我国当代文坛广有影响并享有盛誉。 “柳青文学奖”就是为纪念这位现实主义文学大家而设立的、经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陕西省唯一一个文学类综合大奖。其中,包括优秀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理论和评论作品等7项。首届柳青文学奖是从2000年1月到2005年12月期间,由陕西作家及在外陕西籍作家正式出版和发表的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中产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涛、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等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我今天是一种很虔诚也很欣慰的心态来到这个场合。以柳青的名字命名的陕西文学大奖,在经过了漫长的准备之后,今天终于把这个奖在当代文学界评了出来,我向所有作家表示真诚的祝贺,我很欣慰。”陈忠实表示,“我也表示向你们学习,因为这是以柳青命名的文学奖。柳青显示着一种艺术追求的神圣和一种人格精神,以这个名字命名的奖项将激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作家进行自己的艺术创造,将激励更多的作家进行自己的意识创造。”
     李春平《步步高》授奖词这样写道:“该小说叙述从容干净,生活气息浓郁,人物形象鲜明,有现实感和历史感,作品书写当代政治文明的进程,传导着良知、责任和济世情怀。”
     截止现在,李春平创作的《步步高》已经获得了三个奖项:2007年获得北方11省市第8届优秀文艺图书奖,安康市首届文艺精品政府奖一等奖,首届柳青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