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简介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4年01月06日 阅读次数:

   

 

 

    

李春平,1962年元月出生,陕西省紫阳县人。中共党员。现系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理事,陕西省首届签和第三届约作家,首批享受“三秦人才津贴”专家,安康学院中文系教授,中文系秘书学专业负责人。

李春平1979年从高桥中学高中毕业后,当过小学民办教师,中学代理教师,1980年参加工作,在本县高桥文化站工作。1984年到1985年在陕西省作协《延河》编辑部当编辑。1985年到1989年在紫阳县政府工作。1996年参加西北大学自学考试,获得西北大学中文系大专文凭。1989年底到1990年在紫阳县城关区委工作,1990年到1995年在紫阳县委当秘书。199510月,毅然离开党政机关,来到上海,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自由写作,以长篇小说《上海是个滩》成名,此后发表和出版了近四百万字的文学作品。200511月,李春平作为高级人才引进到安康学院中文系,被聘为副教授,开始了教师生涯,2012年被聘为教授。

小说散文作品

1.长篇小说:《上海是个滩》(上海文艺出版社),《情人时代》(百花文艺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上海夜色秀》(百花文艺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我的多情玩伴》(春风文艺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奈何天》(春风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步步高》(春风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领导生活》(作家出版社),《指间风月》(啄木鸟杂志社),《玫瑰花苑》(作家出版社),史志性长篇报告文学《辞海纪事》(上海辞书出版社),《李春平长篇小说文集》(三卷本)(时代文艺出版社),中篇小说集《一路飙升》(春风文艺出版社),中篇小说集《享受权力》(春风文艺出版社),散文集《激动得很累》(春风文艺出版社)。发表中篇小说40余部,20余部中篇小说被《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小说精选》转载、报告文学被《新华文摘》转载。

改编拍摄的电影作品

1.根据其中篇小说改编的电影《玻璃是透明的》,1999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多种奖励,并成为2000年中宣部十大国庆献礼片之一。

2.为故乡紫阳县量身打造的、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成为我国第一部实名制电影,也是我国第一部“申遗”题材电影。投资500万元。该片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女主角奖。获得传媒大奖系列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最佳配角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

3.2013年,策划并编剧高清电影《漩涡》,投资310万元,年初拍摄完毕,将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获得奖励

长篇小说《步步高》2009年获得陕西省首届柳青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奖,组织单位:陕西省作家协会,柳青文学研究会。

2008年获得首届市政府文艺精品奖一等奖,组织单位:安康市人民政府。

2010年获得北方13省市优秀文艺图书奖,组织单位:北方13省市新闻出版局。

长篇小说《领导生活》2010获得第二届安康文艺精品奖一等奖。组织单位:安康市人民政府。

中篇小说《大上海的小爱情》2000年获得《中篇小说选刊》新世纪优秀中篇小说奖。组织单位:中篇小说选刊编辑部,由国内专家评选。

中篇小说《我离婚了,你就长大了》获得第四届特区文学奖。组织单位:特区文学杂志社,深圳市文联。

散文《写给母亲的检讨》获得全国报纸副刊优秀作品奖一等奖。组织单位:国家新闻出版署报纸副刊研究会。

2009年、2011年入选陕西省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候选人

2011年获得安康市优秀党员称号。

2011年安康市第三次党代会党代表。

作品影响

李春平作品已广泛进入国内评论家视野,先后有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安康学院,等十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评论。《上海是个滩》进入《上海文学史》,电影《玻璃是透明的》进入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材,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进入西北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课堂,小说《领导生活》《步步高》进入西北大学文学院当代文学研究生课堂,《李春平小说研究》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功立项,全国核心期刊《小说评论》(C刊)先后两次发表“李春平小说研究专辑”,集中发表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8位文学博士和安康学院4位教师的论文。 20129月,在“感知陕西 尽览人文”2012全国电视联合采访活动中,反映李春平为家乡圆梦的专题片《郎在对门唱山歌》在中央电视台4套和陕西电视台一套节目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