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阅读次数:

2018年,按照《安康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的要求,招生就业处的具体领导下,文传学院根据国家有关就业政策,认真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与就业、创业指导,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地保证了2018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实践也稳步推进,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就业工作经验《安康学院文传学院构建就业与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扎实落实立德树人》于201841日在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热点聚焦栏目报道。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

1.我们成立了文传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文传学院2017年就业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安康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文学与传媒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戴承元  于咏梅

副组长:梁卫华  杨运庚

  员:杨海蓉    胡少山  周龙田      邹棠华  艾全霞

2.学年初制定有《文传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文传学院2018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3.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就业工作小组会议,专门研究阶段性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

1.积极落实院领导包年级、报班级的就业领导责任制。明确毕业班辅导员工作职责,安排1名毕业班辅导员担任全院就业工作具体负责人,加强与就业处的信息沟通联系。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搜集和发布各种就业招聘、招考信息,负责学生就业协议等手续的审定和办理,负责毕业生网上就业信息的录入,负责组织院级就业指导讲座,组织院级就业招聘会。

2.发动全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包括给学生联系和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考研学生搜集信息、提供参考等等。

3.积极联系校友,利用校友资源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4.主动与新疆、西安、安康等地教育机构、行政部门联系,为毕业生寻求就业机会。

5.重视对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困难学生就业。2018年建档立卡学生100%就业,未出现任何事故。

三、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就业工作

1.认真落实学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文传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任务,年初制定有《文传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文传学院2018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就业工作小组会议,专门研究阶段性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开设就业创业指导必修课,2018年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活动12次。

3.积极联系用人单位。联系一批适合本院学生就业的用人单位,积极建立新的就业基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现有就业实习基地7个;

4.积极组织本院毕业生参加各种公务招考,逐步提高本院毕业生公务招考录取率,不断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2018年我院201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有毕业生260名,就业人数244名,一次就业率为93.94%。其中考研6名,考研录取率2.30%;从事中初教育55名,占总数的21.15 %;政府机构从事卫生和社会工作的3人,占总数的1.15 %。待业求职16名,占总数的6.15 %,完成了年度初定下的目标任务。秘书学专业有毕业生 52 名,就业人数47名,一次就业率为90.38%

5.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双向选择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大型招聘会。积极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全学年举办专场招聘活动5次以上。

6.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充分调动本院党政领导成员,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党员全面参与到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深度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工作中去,建立帮扶工作责任制,安排到人,精准施策,确保三类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

7.积极开展对本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总结、回访与调研,认真梳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本院教育教学以及就业服务的意见与建议,用于指导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以及教学改革等工作。

8.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安全管理工作,按时报送就业创业数据信息。

9.2018年就业率的目标任务是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不断提高就业岗位与专业的契合度。实施“基础知识+能力训练+职业证书”的课程体系,以教学质量保障就业质量。2018届共有本科毕业生260人,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160人,汉语言文学专升本48人,秘书专业52人。就业率均达90%以上。

(二)创业工作

1.坚持“以学科专业为依托,以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原则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按照《文学与传媒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工作。

2.成立二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新创业指导专家团队;积极联系,推荐翟晓东、付磊、胡小芳三位毕业校友为创业导师。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赛以及各种实践创业活动。

4.按照“院系培育,企业引领,专家指导,师生共创,学生实施”的思路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结合学科专业建设,整合资源,积极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入驻孵化园进行运营实施。

文传学院2017年入驻孵化园的创新创业项目“雨薇文化工作室”,今年不断创新,创作编排了《麻四返贫》、《姐妹》、《后妈》三个戏剧小品,参加陕西省第七届小戏小品大赛,其中《后妈》荣获“优秀演出奖”,安康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拍摄的关于校园安全的视频短片《抬头吧,小仙女》,参加了陕西省高教工委组织的校园安全教育视频大赛。该工作室还积极与校友企业联合,探索校企合作的创业之路,目前与校友罗益平等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明年创作一部反映马栏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戏剧作品。

文传学院2017年入驻孵化园的创业项目“摸鱼联盟”,通过一年的孵化,今年正式开始创业。

5.结合文传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特色,利用互联网技术,吸纳更多优秀网媒专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给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更多实践学习的机会,搭建更好的平台,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探索新的就业途径。

我们将脚踏实地,坚持“以学科专业为依托,以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原则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大学生启发创新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供更丰富的载体。力争让创业项目团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市场,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用创业带动就业。

(三)招生工作

1.做好文传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稿完成《胸怀星空入梦来》招生宣传微信推送等,充分发挥文传学院网站、爱中微信平台在招生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2.做好高考咨询、新生接待服务、入学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新生报到率和一志愿报考率。2018年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学生报到率为95.8%

(四)校友工作

1.按照校友工作有关制度,认真完成校友工作任务。

2.积极联系本学院的校友,建立二级学院校友信息库。

3.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不断增强校友与母校的凝聚力。

4.积极开展校友回访调查,认真梳理校友对本院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建议,用于指导学院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5.发挥校友作用,促进就业创业等工作,翟晓东、罗益平、付磊等对本院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进行帮扶指导。

四、存在的问题

1.由于辅导员队伍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加之财力、精力所限,校友联系工作推进不足,文传学院各地校友分会尚未建立起来。

2.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尚未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全面追踪调查。

3.从近两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就业情况来看,学生在中初教育单位就业人数占到学生总数的50%左右,基本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4.考研难度较大,录取人数较少,虽略有上升,却一直徘徊于4%以下,未有较大突破。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强化学生专业核心竞争能力;拓宽教育岗位就业渠道,比如与新疆、西藏以及我省一些偏远山区教育行政单位联系,与一些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联系,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从教岗位。

2.加强学生考研指导。一方面是复习内容的指导,另一方面是报考技巧的指导,对于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院系要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情况,量身建议,避免学生报考的盲目性。同时要引导学生关注院校调配,不要抱住某个学校、专业不放。近两年我院上线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占毕业生总数的67%,滑档人数却较多,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附件: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新闻一览表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125

 

 

2018年文传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新闻发布一览表

序号

题目

类别

发布地点

时间

001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热点聚焦栏目报道安康学院构建就业与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扎实落实立德树人

经验交流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热点聚焦栏目

20180401

002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安康人民广播电台专场招聘会暨主持人大赛介绍会

专场招聘会

院内

20180403

003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年春季人才招聘会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专场招聘会

院内

20180403

004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沁园春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专场招聘会

院内

20180403

005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办公考经验交流分享会

公考指导

院内

20180517

006

消除迷茫 展望未来——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2018届考研经验交流分享暨2019届考研动员会

考研及公考指导

院内

20180524

007

杨运庚作考研指导专题讲座

考研指导

院内

20180709

008

回访毕业校友 传递母校问候 助力办学与就业——文学与传媒学院赴陕北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726

009

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赴我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考研指导

院内

20180926

010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2016级就业指导讲座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927

011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长安大学文传学院研究生招生座谈会

考研指导

院内

20181012

012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工作推进

院内

20181107

013

文传学院积极开辟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

就业基地

院内

20181114

014

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应邀到校做行业企业问题讲座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323

015

旬阳城关初级中学校长向长峰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402

016

我院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见习动员大会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411

017

我院毕业生、安建集团杨茜应邀返校作行业企业问题讲座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413

018

文传学院邀请行业专家为秘书学专业学生作专题讲座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504

019

文传学院与宣传部联合培养新媒体人才工作启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就业指导

院内

20180511

020

文传学院召开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座谈会

建档立卡

院内

20180514

021

文学与传媒学院赴兰州考察人才引进并回访毕业生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604

022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赴疆教育实习动员宣讲大会

教育实习

院内

20180709

023

文传学院赴新疆伊犁实习生——我们在路上

教育见习

院内

20180923

024

文传学院师生走进安康长兴学校开展基础教育调研和教育见习活动

教育见习

院内

20181129

025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一)——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叶叶

教育实习

院内

20181202

026

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二)——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朱永辉

教育实习

院内

20181202

027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教育建功立业(三)——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郑茜

教育实习

院内

20181202

028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赵昭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321

029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周显昌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316

030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郭敬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612

031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杨婷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0709

032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付磊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12

033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张攀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12

034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冯理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13

035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许昭阳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14

036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施毅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21

037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陈柯旭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26

038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文传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田敏妮

校友工作

院内

20181126

039

李春平教授组织学生开展电影《芳华》讨论会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108

040

为时代放歌 为青春添彩——安康学院大学生生态文学创作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321

041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2018年“春之韵”迎春诗会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402

042

诵精美诗文 促心理健康

第二课堂

校内

20180518

043

文传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第二课堂

院内 校内

20180522

044

文学与传媒学院演讲辩论社举办“书签寄情思,墨香抒远志”主题书签大赛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529

045

文传学子在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530

046

文传学院圆满完成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面试测评工作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604

047

品味经典·书香校园——“与经典同行”读书征文比赛顺利落幕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606

048

文传学子易晓琴在2018年大学生英语竞赛陕西赛区中再创佳绩

第二课堂

院内 校内

20180614

049

文学与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社举办第五届主持人大赛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614

050

文传学院第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625

051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法社举办第三届“兰亭杯”书法比赛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629

052

文传学院语言文字社开展校内推普活动——公共场合我讲普通话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917

053

“推普”,我们在路上——文学与传媒学院语言文字社赴岚皋新喜村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0930

054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高等学校栏目报道安康学院赴帮扶村“脱贫进行时,推普在路上”活动

第二课堂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高等学校栏目

20181010

055

语你相见,新意盎然——文传学院语言文字社成功举办新社员见面会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1022

056

文传学院学子易晓琴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挑战赛陕西赛区复赛中喜获佳绩

第二课堂

院内 校内

20181030

057

文学与传媒学院书法社第五届新社员见面会暨第一次练习活动圆满结束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1108

058

安康学院在陕西省第七届小戏小品展演(大赛)中喜获佳绩

第二课堂

院内、校内

20181112

059

“书写中华汉字,彰显民族魅力,执笔建功新时代”——文学与传媒学院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1130

060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沐改革春风,创涅槃奇迹感恩主题演讲比赛

第二课堂

院内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