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党总支200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3日 阅读次数:

我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评建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推动了我系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打下良好基础,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的各项内容。现就2009年度党总支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我系目前有教师41人,党员教师25人;有26个教学班,1302名学生。其中本科生(含专升本)623人,专科生619人;学生党员156人(正式党员66人),团员1020人。

一、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今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系注重加强党员的自身先进性建设,特别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政策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要求党员积极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之中,参加学院和系上组织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学习材料,紧密结合我系的办学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围绕以评促建,提高质量,加快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高品质本科院校学习实践载体,开展了调研活动,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院系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初步明确了努力方向。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造和完善了自我,提高了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特别是增强了我系管理工作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保持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有效促进了自身工作的开展。

2009327早上召开党总支支委会,讨论并着手制订我系活动方案,提出成立以总支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总支委员和教师代表为成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随后,制定了《安康学院中文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43召开了全系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并制定了《中文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520制定了《安康学院机关三党支部与中文系党总支联系共建实施方案》,完成了三个阶段的活动任务,基本解决了制约我系科学发展的首要问题。下半年,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五联共建工作,1216,中文系党总支与机关三支部举行联席会议,就前一阶段共建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联系共建活动使学院机关部门同志有更多接触学生的机会,又协助教学院系更好地完成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效果显著,因此,要积极探索如何创新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建立长效机制。会议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学生干部培训、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对下一阶段的共建工作进行了布置。

二、加强思想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抓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注重班子思想理论建设。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提高,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二是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和谐氛围。通过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心理教育活动、师生文体活动,促进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同教师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教师的住房、生活、深造、晋级等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做细做实,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三是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建立了规章制度;四是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一年来,系党总支从保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认识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工作,确保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发展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本年度,培训师生入党积极分子300多名,吸纳123名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同时,重视团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功能,积极培养“四有”新人,推荐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团员。

2、以常规教育为基础,努力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增强学生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管理育人,使学生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我系制定了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增强学生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按照党政联席会议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总总揽全局,把握方向、方针和原则。党政联席会议多次就学生工作开展专题讨论,仅2009年就有8次专题研究;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两周一次辅导员例会,学习、研讨、总结、安排、学生工作。三是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思想与心理问题,加强引导与教育。我们在强化常规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年来,我系在时间安排上,突出教育重点,保证工作实效。5月份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6月份举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9月份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11月份举行“大学生辩论赛”系列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预防突发事件发生

1、宿舍是学生业余活动的主要区域,也是矛盾、冲突、火灾、盗窃等不安全事故易发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我系党总支与联建单位机关六支部推行在每个宿舍实行“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每个宿舍配备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党员为联系人,负责本宿舍的文明宿舍的创建、及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同时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以便有问题及时解决。

2、建立贫困生资料库,加强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我系学生中农村学生比例大,贫困生比例较高,如何做好贫困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系对每个学生建立了信息资料,并在平时把搜集到的信息及时补充上去,这样辅导员对每个学生是什么情况都了如指掌。对国家奖助学金和学院奖助学金认真评选,在奖助学金评选时,我们每个班成立了79人的考评小组,由考评小组对每个同学进行综合评定,在评定过程中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审定、公示,使我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更加规范、民主,得到学生认可。

3、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非常重视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系领导和辅导员经常深入了解学生,通过个别谈心、座谈、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我系学生的了解,同时,系上要求每位辅导员与自己所带的学生在一学年内至少谈心一次,通过谈心更加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相关问题。

2009525下午,由我系主办的安康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幕,526下午,在一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女生心理沙龙”,526晚 ,在一号楼1510教室邀请李佺宁老师做了关于“心的体会”专题心理讲座。

四、注重学风建设

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把握学生的学习需求,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我系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从学生中获取教师教学情况的信息等,并将座谈会的结果反馈给系上的老师;每个学期的半期,系上领导、教研究室主任都会主持一次与各班学生的座谈会,全方位的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情况。

科学严格管理是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强化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学生学习行为,制定了《中文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为学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我系加强考勤制度和班级管理,学生考勤实行上课签到、一周一公示制度。我系是本科和专科共存的系,到今年本专科学生各一半,各600多人。我们认为,专科学生抓专升本、本科学生抓考研,就等于抓住了提升学风的关键。越多的学生专升本和考研,整体的学习氛围必然越好。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学习要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意识,通过专升本和考研动员大会及个别谈话方式,广泛动员学生做好专升本和考研的相关准备。另外,我系还积极为专升本和考研学生创造有力的条件,为考研学生积极联系和落实考研学校及导师,争取为学生做到上线一个走一个。2007级专升本班有6人考研,3人上线,一人被录取。

五、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1、我系共有5名专职辅导员,既有分工又讲协作。

辅导员不定期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是我系了解学生信息的另一渠道,通过到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增加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机会,了解学生和班级的基本情况。同时我系也加强对个别特殊学生的关注,并建立特殊学生心理档案加以管理。

2、系团总支、学生分会、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班委会机构健全。系上定期举办召开干部培训班,辅导员经常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指导工作。

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我系积极响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根据我系实际情况,结合院团委的要求,我系选择到农村做留守儿童调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全体同学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他们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了我系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好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了解,我系分散返乡参加社会实践的人数达到80%以上,并且90%以上的同学提交了质量较高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我系还结合专业特点,在专业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赴汉阴等地进行田野调查;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全国语文教师读书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安康市大学生文学大奖赛等竞赛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和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七、毕业生工作

2009年我系共计毕业309人,如何帮助和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使他们充分就业,是我系毕业生工作的重心,围绕这一重心,我系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多次召开毕业生会议,邀请就业指导老师、总支书记对他们进行就业观、应聘技巧、社会人才需求等方面作具体指导,请往届毕业生与他们交流就业经验等,教育学生要正确看待自己的专业和当前的就业形势。二是多渠道了解就业信息并及时传达。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请全体教职工都关注就业信息,有什么就业信息及时通知学生,同时教育学生要主动的寻求就业信息。三是强化学生素质,提高我系学生就业竞争力。四是在我系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我们鼓励学生先就业后择业,要求学生在就业双向选择中诚实守信、慎重签约。

在毕业生管理上,200954,我系专门出台了《中文系09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策划了“让党旗飘扬·让青春闪光”等11项系列活动,让毕业生感到了学院的温暖、老师的关心、学弟学妹们的热情,使毕业生安全、顺利、愉快地离开母校。

八、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工作

1、进一步加强中文系学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达标规范的检查与考核工作。为了加强学生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我系制定了中文系学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达标规范,并通过辅导员在每学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发给证书。

2、专科学生手抄《论语》、本科学生手抄《四书》。为了提高我系学生专业素养,使我系学生在毕业时有更大的竞争力,我系要求专科学生手抄《论语》、本科学生手抄《四书》,学期完后对学生所抄的《论语》、《四书》进行检查、评比,对抄写优秀的给予奖励。

3、要求学生做读书心得。为了提高我系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我系开展学生做读书心得工作,每个学生在一个月内至少看两部著作,同时写两篇以上读书笔记,辅导员每月检查一次,对写得好的读书心得在我系《中文园地》上刊登。

4、开展党员联系宿舍工作。为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更加细致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建立和谐、文明的宿舍,我系发动每一个教师、学生党员,让他们一人联系一个宿舍,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有利于化解学生矛盾,使学生安心学习。

5、结合我系实际开展活动。为了配合第一课堂,使学生有更多的文化活动,我系开展了一系列的第二课堂活动。新生进校除了做常规入学教育外,我系还邀请王瑛老师做中文系学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达标规范方面的讲座;邀请著名作家李春平做写作知识方面的讲座;邀请杨静老师做职业规划方面的讲座;根据我系学生的特点,我系开展了红五月心理健康周活动;系上举办辩论赛活动;春季桃花诗会和秋季金秋诗会活动。

总之,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的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工作思路:认真解决和反映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积极争取资金,丰富全系教师的业余文体活动;继续加强学风建设,通过任课教师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建立完善的学风建设和监督体系;进一步激发广大同学科技创新的意识,深入开展各项创新活动。

 

                                            

 

中文系党总支

                                       2009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