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扎实推进学业导师制

发布人:杨明贵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9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课内外一体化,促进一流专业、一流学院建设,本学年秋季开学伊始,文传学院率先在2017级学生中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文传学院2017级学生合计295人,涵盖普本、专升本、单招班(高职招生)三种不同类型的本科学生。学院遴选出30名专职教师担任学业导师,人均指导8—10名学生。

为有效推进学业导师制工作,文传学院成立了学业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业导师工作的组织指导、考核评价及材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为明确学业导师制的精神内涵及运行机制,文传学院制订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学业导师实施细则(试行)》。《细则》指出,学业导师制是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互动式育人模式,旨在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不仅体现在学科知识及学业规划层面,还包括道德引领、心理疏导等。《细则》规定,学业导师的主要职责有七大板块:一是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引领学生了解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帮助学生增强专业自信;二是指导学生制订并实施学业规划,使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对接自身学习基础、学科兴趣和个性特点;三是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传导知识和方法,帮助学生夯实学科专业功底;四是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课内外实训实践和学科专业竞赛,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五是关心和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在查找学习困难原因的基础上,帮助此类学生提振学习斗志,改进学习策略;六是对焦“能说会写”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指导学生的“写作周周练”;七是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

为切实提高学业导师制的运行质量,《细则》设计了学业导师分学期工作项目及不同学期应实施的重点工作,规定每学期集中指导学生的工作时数不得少于6学时。同时,为加强对学业导师的管理和考评,《细则》规定,学业导师要在学期期末时提交指导小结和相关资料图片,学院学业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业导师的工作实效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学业导师进行表彰奖励,并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和评先推优时予以优先考虑。截止本学期结束,文传学院学业导师全部完成了《细则》规定的导师指导任务。2017级学生普遍表示,通过导师指导,自己在为人、为学方面有反思、有收获,专业学习的底气更足了!戴承元教授、李春平教授、郑继猛教授等学业导师在此项工作中善于总结方法和经验,在优化师生联动的组织模式、建构“动口·动手·动脑·动情”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学业导师制实施一学期以来,文传学院师生一致认为,实施学业导师制,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助于开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工作新局面。为巩固工作成效,建立长效价值,下一步,文传学院将努力构建以导师为核心的圈层结构——以学业导师为核心,以高年级学生为支撑,使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形成“传帮带”效应,使学业导师制最终形成纵向链式运行格局。

(撰稿:杨明贵 审核:戴承元 摄影:各指导组学生 发布:杨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