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培训第一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的深入开展,2017年10月22日晚19:30,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一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举办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培训讲座第一讲。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党总支组织委员、辅导员邹棠华,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沈菲,专业社团秘书长、辅导员艾全霞,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15、16、17级主要班级干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沈菲主持。

会议伊始,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宣布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并担任第一讲主讲。于咏梅以“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为题,分别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学生干部应明确的工作方针以及学生干部应注意的五个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谈到,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最后是学生干部。她强调学生干部作为学校与广大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是学校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干部既要成为学生的“工作领袖”,又要成为学生的“精神领袖”。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要具备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要发挥好五个作用,即带头作用、助手作用、桥梁作用、凝聚作用、和服务作用。学生干部应注意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问题、培养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问题。掌握必要的工作方法,明确并落实 “明职责,会授权,善沟通,勇担当” 的十二字工作原则。同时强调学生干部工作当中的五个大忌:即事毕不回复,开会前不到位,拖拉误事,当场声辩,羞于上问。于书记也对目前学生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强调:1.晨读散漫问题;2.爱中文微信平台浏览人数过少;3.学生会和专业社团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并进行梳理。

最后,于咏梅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主题团日活动及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她谈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求青年扎扎实实千事,踏踏实实做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次培训讲座,让我院学生干部更加明晰了工作职责和定位,即做好一名学生会干部,要信念坚定,服务学生,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持续的自我严格要求和不断提升,不仅可以笃实完成工作职责,也能够磨砺意志,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不怕困难,心怀信念,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