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主题活动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夯筑爱国主义精神,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赓续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牢记历史责任,从而激发同学们努力拼搏、奋发向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内生动力。2018年12月9日晚7:30,文传学院在一号楼1219教室组织开展了“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主题活动。文传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副书记彭俊给与会同学上了一场生动的团课。2017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活动在声声团歌中拉开帷幕,彭俊带着同学们走进20世纪国家命运沉浮的沉重过往。他以“一·二九运动发动过程”为本次讲座的切入口,从事件背景、事件过程、事件成果、运动口号、运动意义五方面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分享。他强调一·二九运动中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对于现当代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在此一点上,他提出有关中国抗日战争的相关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使同学们再一次走进历史、重温历史。

其次,同学们围绕相关问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最后,他指出,重温历史,“一二·九”运动已经过去了83年,但它至今仍深深地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在当时的运动中,学生们崇高的爱国义举和他们在国家遭受外来侵略、民族濒临危亡面前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和团结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

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熟知并牢记“一二·九”事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身了解祖国的历史和发展,增强广大学生爱国之心,激发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凝聚力。引导同学们能够将爱国和爱校、成人和成才结合起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撰稿/赵馥楠 党卓文 摄影/团总支宣传部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