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组织举办“关爱女性健康、促进女大学生健康成长”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第九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阅读次数:

为帮助我院女生了解女性生理健康知识,关注自身身心健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2018年11月21日下午14:10,学工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一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联合组织举办了题为“女大学生健康知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安康市华西妇产医院院长许侠光担任主讲。学工部副部长黄娟,文传学院2018级全体女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学工办主任沈菲主持。

首先,许侠光围绕女性生殖器官的组成,如何呵护与管理,女大学生腹痛的原因,如何加强女大学生性安全教育,婚前性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意外怀孕怎么办以及正确的避孕方法等六个方面为现场女生进行了细致讲解。她强调,女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花季,是一个生理、心理迅速发育和日趋成熟的时期,也是决定人一生性格、体质和智力水平的关键时期。青年女大学生应当学会用正确的方法保证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科学防护,远离疾病困扰。

其次,许侠光着重讲解了健康知识学习对家庭、生活的重要性。她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从生理、保健、预防怀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强调女大学生应建立健康积极的恋爱观,懂得如何保护、关爱自己,如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女大学生要提高应变能力,了解有关生理健康的知识,培养科学的、有界限的性心理,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与心理健康老师、家长和辅导员沟通。

最后,许侠光指出目前高校女大学生存在性安全知识匮乏、性观念开放、性道德缺失、自我保护意识差等问题,希望大家能够正视这一现象,理性分析处理。她认为青年时期是每个人在积累知识,增加社会经验的重要时期,应该分清主次,学习才是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如果盲目恋爱且未能妥善处理其在个人成长中的关系,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不利于个人成长。

许侠光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帮助刚入校的2018级女生以科学正确的心态面对自身生理问题,更加清楚如何保护自己,爱护自己,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实现身心全面发展。本次讲座内容贴合实际,通俗易懂,细致生动,受到参会学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赵馥楠 党卓文 摄影/党卓文 审校/于咏梅 黄娟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