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导文明就餐,共建文明校园——文学与传媒学院持续开展文明就餐劝导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阅读次数:

文明就餐,从我做起。文学与传媒学院围绕做“情怀高远、言行文明”的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从2016年4月起启动“文明就餐”志愿劝导活动,通过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设立餐厅“文明劝导员”,积极搭建创建文明校园有效载体,一批批文明劝导员志愿轮流上岗服务,充分发扬“爱国奋斗”和“安康学院”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在提升学生的文明养成意识,改变学生的文明就餐习惯,共建文明校园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2016年以来,在党总支的领导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直接指导下,“文明就餐”劝导活动在第一餐厅持续开展。每学期初设立“文明就餐劝导小组”15-20个,根据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每个小组由学生党员担任组长,带领5名入党积极分子成员,每周轮流、每天上午和下午放学后到餐厅进行“文明就餐劝导”,主要职责:一是劝导同学们将餐桌收拾干净,将吃过的餐盘放回餐车,方便他人用餐;二是劝导同学们买饭主动排队,逐步建立文明有序的就餐环境。

一批批“文明劝导员”持证上岗,成为餐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最开始对个别学生没有及时回收餐盘和杂物的情况,进行耐心劝导,帮助他们将餐盘统一回收;个别学生就餐时候,不小心将饭菜撒在地上,劝导员们一一进行提醒,并及时打扫干净地面,防止同学们滑到。劝导员们穿梭在食堂中,给就餐学生宣传文明就餐的理念,告诫学生及时回收餐具,以免增加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等等。到现在全校学生在我们文明就餐的倡议和引导下,基本都能做到餐具回收,餐桌整洁,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文明养成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文明就餐习惯,维护了就餐的良好秩序,同时大大提高了我校食堂餐桌的利用率,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劝导员们用辛苦的汗水浇灌出文明礼仪之花,用辛勤的努力铺就出文明行为之路。

田乃玉、刘昱伶等一批批入党积极分子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该岗位锻炼和工作考察,被党组织光荣地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标杆。

学生的文明行为越好、学校餐厅的整洁度越高,我们开展文明劝导的效用也就越加明显。我们的初心就是让“文明劝导”变成“不劝导”的自觉行为,让我们的餐厅“靓”起来,让我们的校园“美”起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爱国奋斗”和“安康学院”精神,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为共建文明、和谐、有序、安全的校园展现青春的风采,贡献应有的力量。

(撰稿/刘昱伶 供图/文明就餐劝导小组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