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2017级1班开展“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畅想爱国主义主旋律”主题班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6日 阅读次数:

端午节即将来临,为纪念屈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2018年6月1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2017级1班举办了以“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畅想爱国主义主旋律”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次主题班会由班长李富豪主持。

活动开始之前,李富豪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本次班会的目的及意义——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用心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以唤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随后由团支书姚兰为大家介绍了屈原的生平,朗诵有关屈原和端午节的诗词,带领大家走进屈原。

接下来开展的端午节知识竞答,激发了同学们对端午的古诗词和习俗的兴趣,通过讲述吃粽子、赛龙舟、绣香囊等端午民俗,同学们对端午节的由来和传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之后还开展了抢凳子、真假难辨、击鼓传花等多个趣味性强的游戏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在抢凳子环节中活动进入高潮,各队成员兴奋地为自己的队伍鼓掌加油呐喊,最后在获胜队伍的欢呼中结束了本场比赛。通过这几场游戏,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对于塑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起到了促进作用。游戏结束后同学们还领取了由班委会精心准备的香囊和粽子、五彩绳等。

活动最后班长李富豪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渗透在骨子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继承并发扬出去。另外,他还借此机会总结了班级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的学习动机以及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态度和热情,不断地充实发展自身,以班风促学风,打造更优秀的媒体人。

习近平曾提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运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此次主题班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培养“情怀高远,言行文明”的大学生;有利于推动“勤学、善思、躬行”的学风建设,也有利于推动班风建设,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李富豪常畅畅 摄影/王康旋张立明 审校/邹棠华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