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掌握舆论危机应对策略 提升网媒专业核心能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阅读次数:

5月30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开展了“掌握舆论危机应对策略,提升网媒专业核心能力”的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秘书系教师及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王国良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副教授、高级记者孙伟主讲,党总支宣传委员兼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统战委员)王薇薇主持。

首先,孙伟给与会人员做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应对与危机处理》的报告。从目前媒体发展现状、从业人员状况;新媒体时代舆论发展基本状况、网络舆情特点;舆论危机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展开叙述,重在探讨全媒体语境下,我们如何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的挑战,同时也指出,掌握舆论危机应对策略,是提升网媒专业核心能力的学习内容之一。

孙伟在报告中提到,网络的开放性和虚拟性决定了网络舆情的直接性、随意性、多元化、突发性和隐蔽性的特征,但也不必因此就将网络舆情视为“洪水猛兽”,正确面对和处理网络舆情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通过列举热点媒介案例,向大家说明了正确应对和处理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虽然网络舆情不一定能完全真实的反映出民情民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网民的真实想法,是顺畅民意诉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对于缓解和化解社会矛盾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当应对网络舆情危机时,大家要把握四个重点: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制度、建立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与媒体良性互动机制以及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同时,也要处理好网上工作与网下工作、宣传部门与职能部门、官方发布与网络引导、舆论引导和信息管控之间的关系。

孙伟在报告最后强调,面对不断发展的互联网,创新现代社会治理手段、强化网络舆情管理显得愈发重要,作为传媒人,有必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做好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引导,提升专业核心能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教学研讨为依托,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为载体,以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应对与危机处理为切入点,进一步把党建与教学紧密结合,在实践与探索中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切实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

撰稿/王薇薇 摄影/赵隆、王康璇(网络与新媒体2017级)审核/崔瑜 于咏梅

发布/杨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