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汇聚网络正能量,争做合格媒体人”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讲话精神、加强共青团对网络文明高地的领导与指导,促使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进一步明确作为当代大学生和媒体人所肩负的重任,携手共建美好的网络家园。5月3日下午17:00,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2017级团支部在1013室开展了主题为“汇聚网络正能量,争做合格媒体人——让网络清朗起来”的主题团日活动。团委书记李光梓,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沈菲以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田乃玉出席活动,主题团日由团支书姚兰主持。

在全体师生奏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团歌声中,主题团日活动拉开了帷幕。姚兰首先通过PPT展示典型案例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网络文化和网络舆论对现实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

围绕“面对互联网严峻的局势,身为大学生,更是身为媒体人,我们面对网络舆论应该怎样做?”这一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了个人的独特见解。王博文认为“作为媒体人,我们要不盲目跟风,理性、客观地分析舆论,参与舆论的互动和反馈并积极引导,这样我们网络空间的舆论质量就会有很大的提升,从而为我们国家、社会、新时代的互联网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赵蓉蓉认为“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网络亦是如此, 我们切勿利用网络舆论来伤害他人, 而应该利用舆论的力量发出正义的声音,传播正义的能量”。

围绕“作为拥有公众号的媒体人,应该推送什么类型的推文?它的意义是什么?”这一问题,符晶晶认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设的摄影技术课程,给了每位同学一个传播正能量的机会,当遇见暖人心房,心酸无力的故事,我们可以用镜头拍下这一不为人知的但却需要倾心关注的小事,用镜头去见证整个世界的光明与黑暗。”刘媛认为“要充分利用在校学习的短暂时光,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去,真正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班长李富豪号召“全体同学应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去观察社会、体验民情,练就一双自觉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火眼金睛’,更好地汇聚网络正能量,争做合格媒体人。”

讨论环节结束后,李光梓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谈到,主题团日活动是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凝聚青年力量的重要抓手。新媒体已经在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作为新媒体人肩负的责任愈加重大。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快”,行动之快、反应之快。团日活动在党总支的领导和指导下,坚定政治方向,快速“发声”,体现出新媒体人应具备的特质和正确方向。二是“准”,对新媒体人的定位准确,以及对新媒体历史和时代的责任把握准确。三是“真”,同学的发言有思考、有见解,情真意切。新媒体人只有经历过多种历练,理性思考,才能抓住最本真的信息。

随后,他从“网络黑魔法防御”谈起,对存在的“以偏概全”、“造谣”和“潜移默化”现象进行了解读,并对同学们如何做好一个青年舆论的引导者和参与者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博学”是基础,一方面是学业务,只有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才能深入地理解事物的本质,正如《文心雕龙》中所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另一方面是学理论、学政治,要博览群书,将学习作为指引我们前进的主要途径和方法。第二,“明辨”是关键。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要学会客观辩证地看待事件和问题,切忌方法简单。第三,“实干”是目的,新媒体人要做舆论的引导人,要敢于发声,尊重事实,用理性的思考引导更多的人科学客观公正的看待问题。他希望同学们把学习抓起来、让思维动起来,令键盘活起来,做一个正能量的发言人,让我们的网络更加清朗,让正能量充斥校园和每一个人的心间!

(撰稿/摄影/闫雪荣 沈菲 审校/于咏梅 李光梓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