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邀请行业专家为秘书学专业学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文传学院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3日晚,安康市财政局办公室秘书张宏亮应邀为我院秘书学专业学生做了题为“基层秘书职业与工作漫谈——我对秘书工作的一点体会”的专题讲座。本讲座为秘书学专业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行业企业问题讲座”的最后一讲。

张宏亮长期从事基层秘书工作,先后担任镇长助理、县长秘书,有着非常丰富的秘书从业经验。讲座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秘书工作“重、杂、苦、难”的四字工作体会破题,张宏亮结合自己10年的基层秘书工作经历与体会,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地分别基层秘书的素质、秘书工作的特点、秘书工作的内容、如何做合格秘书、怎样写好公文等方面展开阐发。

张宏亮在讲座中谈到,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端正的个人品行、踏实的工作态度是从事基层秘书工作的基本条件;突出的写作能力、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广博的文化知识是从事基层秘书工作的关键;对内搞好服务、写好材料,对外搞好待接、做好调研是基层秘书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秘书在工作中要处理好与领导、部门、同事的关系;树立规矩意识、精品意识、标杆意识;养成要用心、善用脑、多长眼、管住嘴、迈开腿、肯吃苦、勤动手的习惯;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对待同事、对待组织。最后张宏亮从领会意图、转换角色、确定主题、列出提纲、准备材料、要接地气、认真修改、仔细校对等八个方面,用详实的案例细致地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怎样写好公文”。

文传学院历来重视“专家请进来、学生走出去”的教学理念,先后多次邀请基层政府、中学教育、广播电视、建筑设计、图书馆等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进课堂,多次带领学生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调研,试图用接地气的方式促使学生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从而达到助力学生职业能力养成的目的。

(撰写/胡少山 审校/梁卫华 摄影/胡少山 发布/杨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