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宿舍卫生与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阅读次数:

文传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党建+雅室文化建设”,强化对学生宿舍管理。2018年4月1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2514教室召开了“宿舍卫生与安全推进会”。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辅导员邹棠华,2017级全体学生干部和2016级部分学生干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邹棠华同志主持。

首先,于咏梅书记代表院党总支讲话,强调宿舍的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舍对于党建、团建和班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宿舍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要基石,宿舍是一个小的团体,宿舍的和谐团结从侧面反应了班级的凝聚力。宿舍是学生重要的生活、学习场所,卫生环境、安全环境对于学生十分重要。文传学院以“党建+雅室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宿舍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

接着,邹棠华同志就“党建+雅室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对学生干部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要围绕“五个星”的标准全面推进宿舍建设。一是要做到团结和谐。宿舍是学生一天当中生活交往时间最多的地方,大学生最初的社会人际交往也就是从宿舍开始的,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温馨的生活学习氛围尤为重要。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性格、家庭教育背景、兴趣爱好、地域环境多种多样,势必会有摩擦、不和谐的因素存在,但是走到一起就是兄弟姐妹,要珍惜彼此相遇的缘分,要学会包容、尊重和关心,让宿舍真正成为学生热爱的一个个“小家庭”。二是要做到情怀高远,积极向上。宿舍同学思想上要追求进步,学业上要追求上进,要彰显青春的蓬勃朝气,要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要培育良好的道德情操,把个人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国家大发展结合起来,要目光远大,要有社会责任感、创造意识和奉献精神。三是要培育良好的文明习惯、法纪观念和安全意识。文明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宿舍内务做起,从按时作息做起,从文明用语做起,从守法遵纪循规做起,从宿舍安全用电做起,做一个生活有序、举止高雅、文明守纪的学生。四是要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引导舍员一心向学,形成“人人比学习,各个求进步”的良好风尚。宿舍成员要相互、互相砥砺,整个寝室要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由舍风推进学风,由学风带动舍风。切忌“近墨者黑”,让个别舍员影响和带坏整个宿舍,要坚决压制宿舍内的不正之气。五是要培育勇于实践与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实践能增长个人才干,创新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宿舍要从校园文化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创活动入手,积极引导舍员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在实践中学习做事,在活动中进行思考,自觉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激发青春的活力。

邹棠华同志还结合学生宿舍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批评和指导。他通过PPT的形式让学生干部观看宿舍存在的问题,通过“脏乱差”和“违规用电”等画面的展示,让学生干部现场反思,提出整治方案,达到整改要求。

这次推进会让学生干部认识到了宿舍卫生和安全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宿舍安全和卫生问题不容忽视,重视宿舍建设对于他们生活学习和成长成才作用十分重大。学生干部表示,他们有信心带领全体学生认真整理内务,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让“党建+雅室文化建设”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落实每个宿舍的具体行动中,把自己培养成向上、守纪、文明、高雅的大学生。

(撰稿/摄影/邹棠华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