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党建+载体,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二届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1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雅室文化+文明班级建设”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文传学院于4月9日晚19点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顺利举办第二届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会。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沈菲、党总支组织委员、辅导员邹棠华出席;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明贵,秘书与新媒体系主任胡少山,教师况汉英、崔瑜、王薇薇担任评委;2016、2017级共计十个班级参与本次答辩,2017级学生代表全程观摩。会议由沈菲主持。

会议伊始,沈菲对本次答辩会的评分要求和具体细则进行了详细说明。

随后,各班级答辩团队通过PPT、微视频等形式,从班级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寝室建设和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集中介绍,充分展示了班级的特色和风采。

评委对各班级答辩团队进行提问,由团队成员进行细致阐释。

答辩结束后,针对各班级答辩情况,杨明贵和胡少山分别进行了集中点评。杨明贵首先肯定了各个班级答辩团队的精彩表现,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给今后各班级答辩团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答辩内容应同答辩标准相符合,详略得当,重点要点突出;二是PPT和微视频展示内容要精心剪裁,尽量避免超时扣分现象;三是展示和答辩过程中,应点亮特色,讲透成绩,秉承有一说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成绩展示的时候要懂得反思,发现不足解决问题,有高度有深度;四是班风班训需不断凝炼,班团干部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带领全班同学形成强有力的凝聚力和坚韧的意志力。胡少山在点评中谈到,本次答辩会一是形式隆重,内容丰富,班级集中展示的过程有助于教师进一步了解班级整体情况,了解学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二是班级之间互相加强了学习和交流,参与其中的学生得到了锻炼;三是希望答辩团队能够凝练语言,开动脑筋,以更有特色和新颖的讲解形式提升展示效果;四是希望积极创建文明班级的班级能够持续保持,积极跟进。

随后,沈菲现场宣读了各班级的答辩成绩。

最后,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对本次答辩会进行了总结讲话。

她指出,文传学院举行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这是党建+雅室文化+文明班级创建活动的具体途径之一。答辩过后,经过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沟通和酝酿,将产生向学校推荐的文明班级和五四红旗团支部,也将产生院系培育的文明班级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她认为本次答辩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产生了三点成效。第一、坚持党建+X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级建设与日常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使班级团建工作真正融入党建的总体格局和系统运作之中。第二、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一是有利于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氛围。答辩专门邀请五位专任教师来担任评委,规避和减少了由辅导员担任评委的不利因素。二是有利于推动班级和班集体建设。她从班级和班集体的概念解析入手,让同学们逐渐对班级和班集体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而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有利于优良学风的建设。她指出,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和气质,也是一个班的立班之本。文传学院领导班子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学生学风也受到校内师生的普遍赞誉,近年来通过创建党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活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营造优良的舍风、班风,建设良好的学风,逐步构建起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第三、围绕立德树人,做到“三结合”,即将学生管理与班风学风建设相结合;将人才培养和班团建设相结合;将课堂教学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和课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了解相结合,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本次答辩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文传学院所有班级(团支部)带领班级同学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积极树立良好的班风,将“勤学、善思、躬行”的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情怀高远、言行文明”的大学生,在服务学校、院系、班级和学生的过程中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撰稿/闫雪荣 沈菲 摄影/王康璇 审校/于咏梅 发布/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