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应邀到校做行业企业问题讲座

发布人:文传院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3日 阅读次数:

3月22日晚,应我院邀请,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及馆员孟涛在学校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为汉语言文学、秘书学2016级学生做行业企业问题讲座第二讲——图书馆的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

李焕龙馆长以互动开篇,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对国内外图书馆行业发展从收藏性到借还性、数字化、智能化、知识化的代际关系及业务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学生们获取对图书馆发展和功能的系统认知。在此基础上,根据图书馆的业务范围和具体工作,李馆长把图书馆需求的行业人才概括为阅读推广、知识普及和业务运行三大类,并对每个类型的职能做了例证式阅述。他在讲座中还给同学们透露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近五年,业界用人量几近翻番,未来在《公共文化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助推下,全国图书馆界将大力构铸中省市县乡村(社区)六级服务网络,三年需进本科以上人才20万人。”

李焕龙馆长的讲座,从行业趋势透视队伍发展,用社会现状说明人才需求,把图书馆的业务、队伍建设与大学生的成才、就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给大学生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建设图书馆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最后的“师兄见证图书馆”环节,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安康市图书馆馆员孟涛深情讲述了他从毕业到进入图书馆的切身体会以及参与图书馆自助书房、共享工程、数字资源建设及报告、展览、阅读推广活动的亲身经历,让大学生对图书馆有了更为直观、更有温度的了解,让大学生的就业与图书馆的发展互为需求。

本场讲座是我院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行业企业问题讲座的第二讲。行业企业问题讲座从第二周开始,共四次讲座,四个专题,邀请不同行业企业专家走进学生,介绍行业企业现状,分析行业企业问题,为学生认识行业企业打通新渠道。这也是我院走“院地共建、开门办学”路线的具体行动。李焕龙馆长在与副院长杨运庚交流时称:“这既是大学培养复合型实用人才的创新手段,也是图书馆加强知识化建设和业务宣传的好平台,希望双方携手共建,实现共赢。”为此,他也热情邀请师生们到安康市各个公共图书馆做调研、搞公益,在参与式合作中实现互融共进。

(撰稿/李婷 审校/杨运庚 摄影/李婷 发布/杨海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