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人:李景林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31日 阅读次数:

5月27日,由商务部指导,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举行。我院秘书学系由况汉英、邸玲两位指导教师带队,秘书学2014级刘雯雯、陈柯旭、张攀、秘书学2016级张小妮4名学生组成团队参赛。面对众多院校优秀选手,我院选手在92支队伍中表现出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应用技能,经过理论知识、文案处理、形象与口才展示、秘书工作情境模拟、个人才艺展示等五大项目的角逐,一举夺得团体二等奖,公文和文案处理单项一等奖,刘雯雯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秘书”荣誉称号,况汉英、邸玲两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该项赛事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就业、以赛共进步”的宗旨,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影响最大、本科和高职参赛院校、人数最多的秘书综合职业技能比赛,代表了全国商务秘书、乃至全国秘书学专业竞赛的最高水平,国内各大高校秘书学专业对此项赛事极为重视,将参与此项赛事作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扩展学生视野、检验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63所院校、92支参赛队伍参加,另有10所院校到现场观摩,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上海大学等众多院校都派队参加。新华网江苏中心、上海大学《秘书》杂志社、兰州大学《秘书之友》杂志社等多家媒体对大赛进行了宣传报道。

我院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与其他院校相比较,我们的经验不足,同时本届大赛的难度大幅提升,更加注重对参赛者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对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都是一次全新挑战。我院领导对本次赛事高度重视,提供训练平台和场地。比赛准备期间,多次莅临秘书实训室现场进行指导。况汉英、邸玲两位教师全程对参赛队伍进行耐心细致的专业指导,选手们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反复演练,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师生在赛场上载誉而归,是文传学院秘书学专业坚持“专业导向,仿真环境,案例教学,情景模拟,课内外一体”人才培养指导方针的必然成果。院系坚持秘书岗位能力倒推,明确秘书学核心能力为“办文办会办事”,并依此认真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课程开设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对秘书学专业课程做了大幅度调整,增加了仿真环境下的实验实训,如本次比赛中秘书工作情景展示项目得益于“会议组织与活动策划”、“秘书节”等实训课程的项目策划和项目演练的长期积累,此故事取材于2014级秘书学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阶段真实案例,围绕物业公司总经理秘书应对客户投诉这一主线,展示了秘书汇报工作、安排上司出差、挡驾、接待投诉业主、实地调查、拟写文书、与业主沟通、处理善后等等工作场景,考查了秘书的沟通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核心技能。公文和文案处理获一等奖及个人才艺展示与文传学院“写作周周练”、九大社团等课外活动的实施也是密不可分的。

本次秘书学专业学生获得大奖与5月8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衡在全国大学生语文微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实现了两个专业同时在全国大赛获奖的“双丰收”,表明了文传学院在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不懈努力,彰显了我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