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讲:专业社团与综合能力培养

发布人:wcy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8日 阅读次数:

大学新生入校后在学习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找到掌握专业知识和培养综合能力的结合点,即通过何种方式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和能力,达到通过学习和训练,既有较为深厚的专业素养,又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的目的。为此,文学与传媒学院于2016年10月13日下午在一号教学楼六楼报告厅为2016级新生举办了“专业社团与综合能力培养”主题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副院长梁卫华主讲,学工办主任郝礼军主持。

梁卫华首先以柳宗元绝句《江雪》为例讲解了大学与中学学习的不同特点和要求,指出中学学习以记忆和理解为主,而大学学习更多的是探究、领悟、引申、比较、鉴别,从而提高文学和艺术鉴赏能力。他还结合当下热映韩国电影《釜山行》提出了学习视野、跨文化交际、沟通交流、演讲辩论、写作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他认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课外钻研而获得,综合能力的培养则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需要有训练平台,文传学院独有的专业学习社团正是为此而搭建的训练平台。

讲座中,梁卫华旁征博引,对学生社团的概念、专业学习社团与一般兴趣社团的不同、专业社团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专业学习社团提高自身综合组织和能力等方面做了详尽讲解,是学生获得了系统的社团知识。

最后,梁卫华逐一介绍了文传学院目前九个专业社团的基本情况,对取得的成绩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做了详细客观的分析,并介绍了文传学院开展专业社团活动的要求,希望并鼓励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要求选择适合的专业社团,积极参加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毕业走向社会和职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