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杨运庚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人:wcy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4日 阅读次数:

我院教师杨运庚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今文《周书》词汇研究”的同名著作成果《今文〈周书〉词汇研究》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公开发行。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音韵学家胡安顺先生为该书作序。

“今文《周书》词汇研究”项目2011年7月正式获国家社科规划办立项,2015年10月正式结题,结题成果《今文〈周书〉词汇研究》同时被陕西省社科规划办选入2015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选介汇编》,也是其中被选介的三项语言类成果之一。

《今文〈周书〉词汇研究》共计36.5万字,分为九章,充分采用比较、数据统计、历时与共时结合等学术研究方法,比较全面地描写、研究了今文《周书》的同义词、反义词、复音词、同源词、颜色词、(数)量词、代词等七类词的发展、使用情况,并对133个疑难古奥或存在争议的词语进行了考释,比较客观、真实、全面地展现了今文《周书》的词汇系统,在研究中常有新观点、揭示新现象、发现新佐证、提出新疑问,丰富了汉语词汇史研究的内容。本著作成果是汉语词汇史、尤其是上古汉语词汇史研究的基础工程之一,《今文〈周书〉词汇研究》著作的出版也为相关辞书的修订、编纂提供新的语料内容和参考,对理解今文《周书》语言、研究周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考古、礼俗等问题都有补益。本著作把今文《周书》从今文《尚书》中切分出来做专题研究,这在学术界是一个开创,拓展了学科研究领域,丰富了学科研究内容,可以启发专书词汇研究思路。

本著作研究历时五年,期间作者完全利用节假日、周末等业余休息时间,怀着愚公移山的精神,一步一步地前行,著作的顺利完成并出版发行是我院教师执着科研精神的一种体现。著作成果能够获得陕西省社科规划办的认可并重点选介,能够顺利通过科学出版社匿名评审专家严格的评审并获准出版发行,也是我校教师在基础学科研究领域研究能力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