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文斌应邀来中文系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崔瑜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6日 阅读次数:

2015年11月25日晚,安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文斌应邀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给中文系秘书学专业做专题讲座,讲座由中文系副主任梁卫华主持,秘书学2013——2015级全体学生听取了讲座。

陈文斌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主要从事行政公文的写作,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秘书工作的经验。在讲座中,陈文斌以自己的切身工作体会作为切入点,分别从材料写作面对的困惑、政务工作应具备的素质、材料写作的境界和方法三个方面展开阐发。

陈文斌谈到,材料写作和文学创作二者之间的差异是显著的。文学创作可以彰显个性化、彰显文采,而材料写作要求针对性、操作性和逻辑性,因此材料写作是带着任务的写作,写作的工作跨度大,实践性强。他把材料写作分为写字阶段、成章阶段、谋篇阶段和立言阶段四个境界,而写作境界的不断提升主要在于平时的多加锤炼。

陈文斌还用“长”、“宽”、“高”三个维度形象地形容了政务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长”指的是专业知识,“宽”指的是适应能力,“高”指的是思想境界。他介绍说,“长”是苦出来的,“宽”是练出来的,“高”是悟出来的,而这三个方面综合体现了秘书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陈文斌说,秘书职业是非常特殊的一份职业,作为从业人员,要适应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趋势和新变化,也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做到善读、兼听、会意。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同学们都表示从这场讲座中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