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展出安康美术图片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30日 阅读次数:

安康的民间美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其作品质朴、生动,充满了民间的想象力,其中不乏艺术精品。但随着历史的演进,时代的变迁,这些作品或掩藏于深山古刹之内,或留迹于悬崖峭壁之上,或模糊于断壁残垣之中,或湮没于水中地下,更有甚者,被犯罪分子贩卖于市肆之间,这些艺术精品的生命正在变色衰颓。若任其如此,我们民族文化记忆的根系将会不断收窄。将其保留传承并加以利用,从而激活其生命因子,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

2014年,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展出了安康民俗图片,今年又展出的是安康民间美术图片,分为五种类型:陶塑、石刻、木雕、建筑、壁画,共精选图片76幅,所摄原物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晚清,跨越历史长,由此我们可以窥见安康民间美术的发展历程,并激励有识之士开展研究,服务地方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