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文系原创话剧《汉水渔歌》参加陕西省第五届校园戏剧节演出成功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9日 阅读次数:

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陕西省第五届校园戏剧节于本月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校园戏剧节的主题为“激扬青春,圆梦中华”,全省有20余所高校报名参加,参演剧目20余台,参演内容多以校园生活为题材、以时代精神为主题。我校中文系原创的多幕话剧《汉水渔歌》参加了本届校园戏剧节并于2015年10月27日晚在安康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张保卫,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娟,原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文艺评论家胡安忍,省戏曲音乐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许德宝,校园戏剧节评奖组组长徐立波,省剧协创评部主任郑凯,安康市知名戏剧作家刘继鹏,安康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鸿晓,宣传部长鲁延安,团委副书记李光梓,中文系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其他嘉宾及中文系部分教师、学生到场观看了演出。

该剧由中文系教师邹棠华担任编剧和导演,由中文系影视戏剧社学生周显昌、朱晨、齐金、吉栋、丁一哲、焦文科、杨珂等同学担任主演,历时五个月完成了排练工作。《汉水渔歌》是一部以大学生自主创业为题材的青春励志话剧。大学毕业生财旺带着同学秦申和栗智一道回到家乡陕南自主创业,创办汉江水产养殖场。其间他们不仅遭到父母的反对,恋人的不理解,也遭遇到鱼瘟、洪水的打击,面对困难,他们坚守住了自己的理想。渔家姑娘小鱼儿走进了他们的世界,关键时刻给予了他们帮助,财旺与小鱼儿的爱情之花也随之绽放……

该剧以汉江水乡为背景,陕南地方特色浓厚。情节一波三折,矛盾冲突不断。以大学生创业为题材,时代感强,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尤其能引起大学生的共鸣。演出时,剧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演出结束后,领导、专家对演出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演出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可以提高完善的地方,既增强了演出学生的信心,也为影视戏剧社指出了努力方向。

我校中文系一贯重视第二课堂专业实践活动和第一课堂专业能力培养的结合,把“能说会写”作为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成立了影视戏剧社等8个专业社团并指派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开展专题训练,本次创作、演出的《汉水渔歌》就是中文系第二课堂实践训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