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圆满完成汉阴“沈氏家训”整理工作

发布人:杨明贵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1日 阅读次数: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发挥好家风对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的助推作用,2015年5月22日,中纪委通过网站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报送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传统家规、家训。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在图文汇辑、音像展示的基础上加以理论阐发和专家释评,向全国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系统全面地讲析中国传统经典家规家训。安康市通过遴选论证,决定报送汉阴“沈氏家训”。专题制作任务由安康市、汉阴县市县两级纪检、宣传部门分工承担。

2015年6月上旬,受汉阴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王涛及汉阴沈氏族人代表邀请,安康学院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同意承担汉阴“沈氏家训”文本整理工作。以中心主任戴承元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心组建了由杨运庚、杨明贵、叶根虎三位同志为骨干成员的工作团队。团队的工作任务包括家训原文的句读标示、字句释义、阙讹补正、典故溯源、文本全译、鉴赏评价及家训思想文化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等。团队成员以尊重历史、存真求实为工作原则,严格遵循古文献整理、译注的基本规范,充分发挥各自的学术专长,通过加班加点、全力钻研,最终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汉阴“沈氏家训”订立于一七八九年,共二十则,合计一千九百余字,译注后篇幅达万余字。汉阴宣传部门领导和汉阴沈氏族人一致认为,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学者译注详实准确,解读精审到位,为汉阴“沈氏家训”点化出了特点、亮点和新意,为汉阴“沈氏家训”的推介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汉阴“沈氏家训”是我省首个受到中纪委高度关注的传统家规家训。 7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刊发汉阴“沈氏家训”专栏,并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中同步首播。专栏以在“汉阴沈氏:勤俭承家风,清廉为镜鉴”为题,通过视频专题、家训摘编、家训解读、专家观点、采访札记和图文展示等方式,对汉阴“沈氏家训”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解读。栏目刊播后,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主要媒体第一时间纷纷转载,栏目内容受到网友、读者的热议和好评。

汉阴”沈氏家训”整理工作的圆满完成,彰显了高校在地方文化研究领域的学术导引作用,对拓展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视域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