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综合试点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以中文系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例

发布人:李景林 崔瑜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7日 阅读次数:

编者按:目前,学校正处于办学理念转变的关键时期,培养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了各系各专业未来发展的共识。中文系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和秘书学专业自身的特点,分别提出了“能说、会写、善教”和“办文、办会、办事”的核心应用能力培养目标。同时,紧密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秘书学专业的综合试点改革以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自5月份以来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一方面检验了教学成果,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综合试点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以中文系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例》发表,以期为学校其他转型发展中的学科提供借鉴。

自学校提出办学转型之后,中文系就一直在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而如何更好地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检验课堂教学的效果,也成为中文系思考的重中之重。

自五月份以来,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文系先后举办了第五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和应用文写作大赛。举办此类职业技能大赛为实践教学环节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有益探索,收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良好效果。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核心应用能力培养

一直以来,中文系始终坚持“应用人才培养是目标,实践能力提高是关键,就业岗位需求是导向”的办学理念,针对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专业的特点,分别提出了“能说、会写、善教”和“办文、办会、办事”的核心应用能力培养目标。在本次的几项职业技能大赛中,都切实体现了这种育人导向。

一是大赛项目设计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一种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它关注的是为“未来职业生涯做准备”的教育,是实用主义教育理念在现实中的弘扬和发展,因而其培养目标是对接现实、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中文系的几项职业技能大赛都很好的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如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由办公自动化、PPT制作与展示、即兴演讲与职场模拟、公务礼仪与才艺展示、办公管理情景模拟五个环节组成。“办公自动化”安排参赛选手在秘书实训室现场操作计算机进行公文、新闻与策划文书的写作与处理;“PPT制作与展示”环节学生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秘书工作实务背景材料,制作完成大型活动PPT并进行展示;“即兴演讲与职场模拟”环节学生首先抽取与秘书专业的核心能力相关的演讲题目进行演讲,然后针对评委所提出的职场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公务礼仪与才艺展示”环节则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创意飞扬、才华横溢的青春风采;“办公理情景模拟”以团体项目出现,参赛选手3-5人自由组合,表演一部以秘书办文、办会、办事、沟通、礼仪为主的小话剧,其既考查了学生的职场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团队精神。这些大赛环节符合秘书学专业“办文、办会、办事”核心应用能力的培养的目标,对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二是大赛项目设计科学,面向学生就业需求。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具备胜任某种职业岗位的技能,具备更高的适应社会多种岗位的综合素质。在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中,决赛内容参照了陕西省教师招考面试的组织形式,由3分钟说课、10分钟模拟授课、PPT展示、2分钟结构化答辩和3分钟才艺表演五个环节组成,做到了学生校内实训内容和就业需求的完美对接,增强了学生就业的竞争能力;应用文写作大赛也是针对当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经常使用的公文、新闻、讲话稿等内容进行考查,切实体现对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需要切实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但一次职业技能大赛的时间是短暂的,一次大赛给学生带来的收获也是有限的,中文系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关注大赛中学生的参与程度和名次的高低,更多地体现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标上。

是以赛促学,着力培养学生技能。职业技能大赛是选拔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此,大赛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宣传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的重要性,广泛调动学生学生平时学习及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训练职业技能的兴趣,同时通过大赛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如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的“办公理情景模拟”环节采用了团体赛模式,就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合理性。其次,大赛将大赛与日常的实训结合起来,围绕“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动手,能力”的中心,从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素质教育、实习基地、评价标准、师资队伍各方面全方位进行改革,突出技能训练,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整个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中兼顾了“教”和“学”的设计,可以比较充分地发挥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

二是以赛促教,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技能大赛设置的项目都紧扣市场的需求,按照全国、省级技能大赛的标准,日常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大赛项目的融合,优化专业设置,发展内涵,办出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职业技能大赛“赛的是学生,比的是老师”,为了能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大赛指导老师首先要考虑针对这项赛事项目实训教学“训什么、怎么训”,这就促使他们必须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千方百计地强化学生技能的应用熟练程度。教师也是大赛中的评委,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大赛中的表现和失误,在以后的教学中加以强化训练。这就要求老师只有不断地拓展自己的专业技术,弥补知识能力的短板,注重教学的实用性和前沿性,才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在带教赛事项目过程中,教师还针对教的内容以及教的方法进行优化配置,与同行多交流,不仅自己自觉进行教学改革,而且带动一批专业教师技能和教学水平得到提高,达到以赛促教的效果。

日常训练与集中大赛的完美对接

做好大赛工作的同时,中文系也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在课堂、实训教学上的常态化和普及化建设,让所有学生都能在技能大赛中获得技能和素养的提升。目前,中文系已将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建成常态机制,基本覆盖了所有专业教学,做到平时即大赛、大赛如平时,注重所有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水平和素质的提升,打造了技能型人才的宽基础。

比如中文系长期以来注重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在18个班级中全面开展“写作周周练”活动,每生每学期写作16篇文学作品或应用文章来锻炼其写作水平,并且配备18名教师针对所带班级中学生写作时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门辅导。此项工作的长期开展已经初见成效,刚开始此项任务时,很多学生都认为公文写作、新闻写作枯燥、无意义。但是经过几学期的训练,同学们改变了以前的态度,认识到了公文的重要性、实用性、价值性,并且表示要认真学习,训练自己的公文、新闻写作技能,以期在就业时增强竞争力。而此次应用文写作大赛的举办也是对“写作周周练”实施一年成效的检验总结。

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数都会走上教师岗位,因此平时在对于他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课程设置上,非常注重对于他们的教学素养及能力的培养,倾向于培养初步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科研能力的人才。而中文系连续多年举办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的宗旨,一是配合校内试讲的日常训练,二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今年中文系参加校内试讲的学生达到了390人。本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了同学们提高教学基本技能的积极性,也为2016届毕业生在就业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大赛项目都完成了日常训练和集中大赛的完美对接。

任何一种大赛模式都需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行检验。中文系的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和应用文写作大赛,大部分已经推行了三到五年,但总体观察均取得很好的效果,纵向考察一次比一次更加完善、更加深入,对学生训练的效果也越来越好。

学生普遍反映,各种形式不同的专业技能大赛激发了他们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驱使他们希望能够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以便在大赛中展现自己的风采。他们也希望能够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全方位地适应社会的要求。中文系领导与教师也表示,这些专业技能大赛为我系实践教学环节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是我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有益探索,以后会作为一个优良的教学传统继续组织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