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第五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中文系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5日 阅读次数:

6月12日,中文系第五届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十号楼1016、1018教室成功举行。来自2012级汉语言文学和2013级语文教育专业的45名同学参加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本次比赛从2015年4月开始初赛选拔,共有本、专科39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45名学生入围决赛。为使比赛更具有针对性,本次决赛内容参照陕西省教师招考面试的组织形式,决赛由3分钟说课、10分钟模拟授课、、PPT展示、2分钟结构化答辩和3分钟才艺表演五部分组成。

本次比赛聘请了安康市中小学教育学会的专家、安康市教研室蒲耀财、唐明霞、侯曙光、贾金叶四位老师担任特邀评委,同时邀请系内教学经验丰富的周龙田、罗焕玉、钮绪纯副教授和青年教学骨干李景林、朱云、邸玲、王丽芳、郭洪丹、胡少山等老师担任评委。比赛中,各位专家评委根据评分准则客观公正予以评价。比赛结束后,安康市教研室的老师对学生讲课进行了点评,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参赛学生整体的讲课水平,对学生说课和模拟授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中文系举办技能大赛的宗旨,一是配合《学科教学论》课堂理论教学,二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三是为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做好准备,四是体现中文系“应用人才培养是目标,实践能力提高是关键,就业岗位需求是导向”的办学理念。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了同学们提高教学基本技能的积极性,也为2016届毕业生在就业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典礼,写作与职业技能教研室主任李景林作了总结讲话,他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指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系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创新性举措,为我系实践教学环节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是我系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有益探索。也对近段时间以来我系先后举办的第一届秘书职业技能比赛、第三届应用文写作比赛等相关实践环节内容进行了总结,为以上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