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成功举办第三届应用文写作比赛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9日 阅读次数:

为提升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中文系于5月29日晚上举办了第三届应用文写作比赛活动,中文系除毕业生外的18个班近900名学生参加,活动在十号教学楼的14个教室内同时进行。

此次应用文写作比赛得到了全系学生的积极响应。比赛初赛采用统一命题的形式,参赛学生在120分钟内按照具体要求完成相关写作内容。本次初赛重点考查了党政公文、事务文书、日常文书和新闻评论等四种文体写作的能力。18个考场中每个参赛选手认真答卷,比赛现场紧张而有序。

根据初赛成绩,中文系择优选拔了45名同学参加复赛,复赛采取机试的形式,重点考查党政公文格式修改和新闻消息写作。按照初赛、复赛成绩各50%的比例,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5名。

中文系高度重视“能说会写”能力的培养,在18个班级中全面开展“写作周周练”活动,每生每学期写作16篇文学作品或应用文章来锻炼学生的写作水平,本次竞赛也是对“写作周周练”实施一年成效的检验总结。

此次应用文写作比赛,为本系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也提高了广大同学应用文写作学习意识,进一步明白了应用文写作的实用性和重要性,体现了中文系写作教学“以赛带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练结合”的理念,是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