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岩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并受聘担任中文学科建设咨询指导专家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8日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岩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并受聘担任中文学科建设咨询指导专家。下午3时,聘任仪式在图书馆六楼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安康学院副校长向纪明教授代表学院向张岩泉教授颁发了聘书。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岩泉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鲁迅研究学会、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员,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思想文化。聘任仪式结束后,张岩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以华中师范大学的发展为例,深入浅出的讲析了中文学科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针对安康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地理位置,张岩泉强调学科建设不能脱离学科基础和焦点、难点问题,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地方文化开展相关研究;在教师队伍的关系问题上,要注重以老带新,形成学术梯队;在二级学科的内部关系上,要注意处理好各学科间的平衡与协调发展,并选择一个优势点,率先突破;另外,还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开展国际合作。

中文系主任戴承元教授就安康学院自2006年升本以来在办学理念上的转变进行了简要回顾,戴承元强调,目前学校正在探索一条内涵式、开放式办学的发展道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学科建设应注重与除陕西之外的华中、西南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名校的办学经验与办学理念,多聘请像张岩泉教授这样的名师,给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晚7点30分,张岩泉教授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给中文系学生做了题为“丰富和丰富的痛苦: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文学”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张岩泉结合对于80年代文学的回眸、90年代文学思潮嬗变的背景以及重要文学现象举隅分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解读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发生的一些转折和新的变化,并且对于当今读图时代的到来、亚文学现象的出现、后现代文学的移植与本土化进行了深入分析。

时长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蕴含了丰富的内容,加深了学生对于文学现象的认识和思考,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名校的名师风采,可谓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