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风华诗社举办“七绝创作谈”讲座

发布人:中文系风华诗社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0日 阅读次数:

2015年5月14日晚8点,风华诗社系列讲座之七绝创作谈在101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安康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安康市诗词学会秘书长李波老师主讲。安康市诗词学会名誉主席、陕西省书协会会员田尔斯先生和郑继猛博士应邀参加,安康市诗词学会、社会各界人士20余人及风华诗社的全体社员到场聆听了讲座。

李波从学习与写作两方面讲授了七绝的基本要领。首先,他介绍学诗,要关注五“度”,即:认识的广度、体验的深度、感悟的强度、意象中“象”的灵度、语言表现的力度。其次,作七绝时,需要有布局,即:“起、承、转、合”。首句要工于发端,起统领全篇作用;第二句要承前启后,顺着起句的内容说,跟着起句的思想走,并加以补充和完善。第三句要有意转宕,以激发读者的好奇心,一气把诗读完。尾句要余音袅袅,要留给读者丰富的想象。写诗,要力求写好结尾,因为写好最后一句诗,可以决定这首诗的水平。

最后,风华诗社指导老师郑继猛博士做了总结。他要求以后诗社成员要加强诗歌的创作,围绕特定的主题创作,以便互相切磋学习,提高诗歌写作水平。同时也希望社员能够与安康诗词协会积极交流,认真听取诗词协会的指导,取长补短,尽快掌握诗词写作的基本规律。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诗社成员都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尽快掌握古体诗歌的基本写作技巧,创作诗作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