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召开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报告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阅读次数: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就业创业能力,2017年5月25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1018室举办了“聚焦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创新创业教育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安康市科技局副局长谢勇、小黑马创客孵化咨询公司总经理朱魏军作专题报告。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常权记、科研处副处长李霞、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咏梅、副院长杨运庚、辅导员艾全霞以及文传学院2015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于咏梅主持。

首先,谢勇结合个人多年来的工作、生活经验围绕“如何参加公务员考试”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情景模拟的方式给大家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公考那些事儿”。一是了解什么是公职人员,其行业特点是什么?二是讲述了两种公考入职方式:编制内招考、聘任制招考,以及报考时的注意事项;三是如何进行面试?对面试的目的、面试的程序、面试的内容及要求,面试技巧进行了客观、细致的讲解;四是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女儿对就业的选择谈了自己对大学生就业的几点看法。“想拥有诗和远方,先面对当下的苟且”,他希望大学生要沉下心,脚踏实地,培养和锻造过硬的本领和能力,这才是关键。

接下来,朱魏军结合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给大家讲解了“关于大学生创业的几点思考”。一是大学生创业的时代背景;二是创业的基本原则,强调专业知识不等于创业能力,创业只有极少数人成功,创业不能靠一时激情和冲动,创业一定要谋定而后动;三是创业的成功案例及对于创业的建议,他指出要扬长避短,人文社科类创业项目一般是靠创意取胜,技术含量相对较少,但创意很容易被复制,创业更要慎重,要进行缜密的分析,系统的论证。四是介绍了安康目前的几个孵化器和创业平台。最后希望同学们“少说空话,多做准备,业在人创,事在人为,未来可期,路在脚下。”

于咏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首先希望地方科技部门和小黑马创客孵化咨询公司在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上加大对文传学院的支持;其次围绕学校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文传学院也会发挥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第三希望全体学生通过今天的交流学习,在就业选择、创新创业方面有所思、有所悟,不负韶华,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积极向上的有为青年。

本次报告会紧紧围绕大学生重点关注的就业创业以及如何进行选择这一焦点问题,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启发了学生创业灵感,也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对就业和创新创业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规划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