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科学研究又出新成果

发布人:文传院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 阅读次数:

我院教师周海霞、杨运庚合著的《安康市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调查研究》著作近日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著作为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安康市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调查研究”的同名著作成果,也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陕南方言研究书系之一。

《安康市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调查研究》共计35万字,分为十五章,分别从牛蹄赣语方言岛的方言概况、语音系统、共时音变、比较音韵、分类词汇描写、词缀、重叠、代词、副词、介词、结构助词、语气词、补语、疑问句、表音举例等方面进行了描写分析,采用了比较、数据统计等研究方法,首次比较全面地描写分析了牛蹄赣语语音、词汇、语法的一些基本问题。

牛蹄赣语方言岛方言以“赣语”为强势方言,赣语又处在西南官话与江淮官话的包围之中,同时方言岛内还有湘语、湖北黄州话等多种弱势方言。牛蹄赣语在保留原赣语主要特点的基础上,与普通话、西南官话、江淮官话、湘语等都有广泛深入的接触影响,是方言接触理论研究的理想方言环境。

牛蹄赣语研究2006年正式启动,2007年学校首批校级科研项目批准设立了“陕南赣语——“牛蹄方言岛”方言研究”,在以后十年的研究过程中,文传学院研究团队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本著作是前期研究的一个系统化总结,著作的出版发行也为进一步研究牛蹄方言的接触问题打下了基础。也正是文传学院方言研究团队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发表研究成果,使牛蹄赣语受到了方言学界的广泛关注,牛蹄这个地域名词也成为方言领域的一个高频热词。牛蹄赣语被国家语委列为全国100个濒危保护方言之一,也是西北方言地图集、陕西方言地图集重点调查的方言点之一。牛蹄方言研究丰富了我校陕南方言研究的内涵,丰富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成果,同时对提高我校在方言研究领域的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