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党总支组织全系教师党员进行“三严三实”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30日 阅读次数:

10月28日下午,中文系党总支组织全系教师党员在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理论学习。校党委副书记胡鸿晓应邀到会做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辅导。

胡书记首先介绍了国家的改革总目标以及党中央从严治国的大政方针,具体讲解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要求,强调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性,要求中文系全体教师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正确面对学校发展中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及不足,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校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抓住机遇,结合中文系实际,做好转型发展,并将转型发展落到实处。专业培养方向转变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转型发展靠教师、靠课堂,教师一定要树立以能力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能力培养要靠教师,评价标准很重要,评价方式、考核方式的导向性很强,因此,要改革评价方式、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必须体现考核能力的内容,试题也要重点考核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突出培养学生“能说、会写、善交”的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脑、动口、动手、动情。转型发展转到深处是课程,教师上课要有大纲和教材,但不应该依赖教材,要有针对性地对教材有所取舍。教师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让学生真正亲近教师,尊敬教师。胡书记认为,中文系话剧社10月27日在汉江大剧院的汇报演出,就与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相一致,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很有帮助,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接着,系党总支组织大家学习了《省委组织部长毛万春同志在调研指导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26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岩就“三严三实”的学习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大家在此次学习之后多多反思,在如何进一步教书育人上多下功夫,工作再做细、做实一些,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把中文系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